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

將臨期第三週星期一 ‧ 真光驅黑暗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上主啊,祢用愛來追尋我,祢好像一線陽光,透射我的靈魂,把它的黑暗化為祢的光明。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507 

You pursue me with Your love, O Lord; You penetrate my soul like a ray of the sun and change its darkness into Your ligh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507)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二十四 將臨周星期21:23-27

今天的福音(21:23-27記載耶穌在聖殿教訓人時,被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質疑他的權柄,因為在聖殿施教原是他們的工作;而之前耶穌又潔淨聖殿,驅逐販賣者。耶穌沒有直接回答他們,卻以睿智反問他們若翰的洗禮從何而來,使他們陷入兩難的局面。他們既不相信若翰洗者,當然不會承認他由天主委派;但又不敢公然與民意對抗,因為民眾相信若翰洗者是先知。結果他們啞口無言,知難而退,因為若翰洗者正是耶穌的前驅。(瑪21:23-27

傳揚福音的道路崎嶇不平,滿佈陷阱,耶穌也遭遇各方面的質疑和挑釁。但耶穌是天主子,既有掌管整個宇宙的權柄,也有應付各種困難的智慧與能力。每次遇到反對或攻擊,反而愈加彰顯祂的全能。 

我們是卑微的受造物,在人生旅途上,常會因遇到困難而氣餒;靈修上,有時更會陷入灰暗無望的境地,經歷「心靈的黑夜」。今天是聖十字若望的紀念日,這位教會的偉大聖師,著有《心靈的黑夜》一書,闡述人會面對身體、道德和精神上的痛苦,例如疾病、飢餓、戰爭、不公義、孤獨等,這些經歷會令人感到沮喪,彷彿跟天主隔絕,感覺不到祂的存在。不過,基督徒必須有堅定的信德,接受感官和心靈兩種黑夜的考驗,透過不斷的淨化,才能脫離嬰兒般柔弱的階段,達到成全的境界。 

聖傅天娜修女在神修的旅程中,也經歷過「心靈的黑夜」,那是19355月天主提出要她成立新修會的使命之後。聖女十分困擾,一方面覺得在仁慈之母修女會的生活很平安,充滿恩寵;同時,在實踐成立新修會的工作上,不斷遭遇阻攔與反對;再加上染上肺病,身體的百般痛楚令她苦不堪言。在那段時刻,天主彷彿不在她身邊。 

在心靈的黑夜中,聖女除懇切向天主祈禱外,還致力效法聖母的靜默忍耐,投奔聖母的慈懷,懇求她的帶領和教導。她哀求聖母:「求您堅強我的靈魂,使我不致被痛苦擊倒。恩寵之母,請教導我依靠天主的力量而生活。」(日記#315)而慈愛的聖母常親自安慰她:「我知道你吃了許多苦,但不要怕,我會分擔你的痛苦,且常常如此。」(日記#25)。當然,在考驗中,聖女愈發信賴天主的慈悲,即使魔鬼煽惑她放棄一切,她以沉默來應對。耶穌欣賞她保持沉默,因為這武器可戰勝魔鬼與黑暗。(參日記#1497-1499) 

今天,我們可能也正處於心靈或其他的考驗中,讓我們謹記照世的真光快來,滿懷信心,倚靠祂來克服一切吧。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