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5日星期二

將臨期第三週星期二 ‧ 篤行慈悲

慈悲耶穌的話——
我要求你出於愛我之情,行慈悲之事。你要時時處處慈悲對待近人,不可退縮,不可找藉口或自我開脫。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742

I demand from you deeds of mercy, which are to arise out of love for Me.You are to show mercy to your neighbors always and everywhere. You must not shrink from this or try to excuse or absolve yourself from it.   Diary of St. Sr. Faustina74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二十五 將臨周星期21:28-32

今天的福音(瑪21: 28-32)記載耶穌關於「二子」的比喻,一個兒子表面答應父親的要求去工作,實質虛應其事。另一個起初拒絕,後來悔悟,切實行動。耶穌藉此批判司祭長和民間長老對天主的旨意只是唯唯諾諾,他們自以為是,不肯虛心接受若翰洗者的宣講,不願履行正義,省察悔罪,結果將被拒於天國門外。相反,稅吏和娼妓雖然最初犯罪,悖逆天父,但他們醒寤回頭,以實際行動誠心懺悔,結果得到天國的席位。 

耶穌針砭司祭長和民間長老,因為他們是教導人民導師,責任重大,該以身作則,言行一致。耶穌多次表明對蒙召的人,要求非常嚴格:
「每一個靈魂,特別是每一個修道者的靈魂,都該反映我的慈悲。」(日記#1148
因為天主藉修道者和司鐸聖化世界,所以那些忽略仁愛精神的修道者,令祂十分痛心:
「人的心靈內沒有愛和熱忱,充斥的是自尊自大自私,人靈滿心自負與傲慢……如果他們不悔改,不願重燃最初的愛,我會讓他們隨同世界滅亡……」(日記#1702

為此,耶穌向聖傅天娜修女委以宗徒使命時,也嚴格要求她必須時時處處以言以行以祈禱來躬行慈悲,絕不能只流於空談。

「你要凝視我滿載仁慈的聖心,滿懷我慈悲之情。你要致力良善心謙,慈悲待人,如同我對你那樣。」(日記#1486 

聖傅天娜修女為此時刻警醒,對於近人的需要,總不怠慢疏忽。當有修女或其他人請求她代禱時,她總全心全意去為人服務。而耶穌有時更會委派她到某個地方去為人祈禱,例如有一次是為一個臨終的罪人誦唸慈悲串經。聖女當然承行主旨,聖女那時正在醫院療養,上主安排她置身在一間奇怪的小屋,裡面有一位正遭受很大折磨的臨終老人,床邊有很多惡魔,家人則在啼哭。聖女懇切為臨終者祈禱,惡魔向聖女恐嚇嘶叫,四散奔逃。臨終老人平靜下來,充滿信賴,安息主懷。同一時間,聖女發現自己已返回病房。(日記#1798 

當然我們沒有天主賜給聖傅天娜修女那樣的神秘特恩,但我們每人都是追隨基督的「修道者」,既要修直祂的道迎接祂,更要修直自己的道奔向祂,所以必須努力不懈,言出必行,實踐愛主愛人的精神。
‧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190314webp.png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