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

主受洗節 ‧ 聖洗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天主啊,感謝祢賞賜聖洗聖事,
把我迎到祢的家,
這是偉大的恩寵,超越思想或言語,
使我的靈魂轉化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286

Thank You, O God, for Holy Baptism
Which engrafted me into Your family,
A gift great beyond all thought or expression
Which transforms my soul.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286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三 受洗3:15–16, 21-22

今天是主受洗節,教會以「耶穌受洗」、「加納婚宴」和「賢士來朝」為主顯節的三件事件。今天的福音(3:15-16,21-22記載以色列民誤以為若翰就是他們翹首期待的默西亞,若翰表明自己的身分與使命,他只是一位「更強者」的前驅,他以水施洗,而那更強者將「以聖神和火」施洗。當耶穌接受若翰的洗禮後,祈禱時天開了,聖神有如鴿子降在他身上,天上更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

耶穌受洗,為天主的救恩計畫揭開新的一頁,是祂宣講天國福音的開始。道成肉身的天主子,不但寓居人間,還置身罪人之中,跟罪人一樣接受悔罪的洗禮,祂向世人顯示的正是無比的謙遜和對人類的愛。雖然「天開了」,但耶穌不是夾雷霆萬鈞之勢來審判罪人,聖神宛如鴿子降在耶穌身上,宣告著天主子將帶給世界和平、溫良與慈愛。天主聖三的奧秘,在愛的融合中清楚地彰顯了。

若翰以水施洗,勸人悔改;耶穌在十架上,以寶血洗淨世人的罪。我們因耶穌犧牲和救贖的功勞,藉著聖洗聖事,靈魂得到潔淨,重獲新生,這是天主賞賜的大恩。

聖傅天娜修女於出生後2天(1905827在家鄉的聖加西彌祿堂領洗,9歲初領聖體,19352月她以修女身分回家探望患病的母親時,在聖堂內回憶自己因成為天主子女而蒙受的種種恩寵,不勝感激(日記400)。而在修道生命裡,聖女曾有關於領洗的奇遇。19361226,聖女的克拉科夫會院發現了一個棄嬰,幸好有善心婦人願意領養那嬰兒,給他起名若瑟。1227領養者帶同嬰孩到克拉科夫市蒲歌斯(Podgórze)區聖若瑟堂受洗。聖女在修院慶祝聖誕後,正要返回醫院療養,於是與該婦人和嬰孩同車。到達聖堂時,那婦人要把嬰兒放在聖女的臂彎,才能下車,聖女回憶說:
「當我接過嬰兒,便以誠懇的祈禱把他奉獻給天主,祈望有一天他能獻給祂特殊的光榮。我在心靈內感知,上主會特別垂顧這小靈魂。」(日記849
聖女的慈心是何等美善,她的祈禱和信德是何等動人啊!

我們有幸藉著聖洗聖事成為天父的兒女,願我們常銘記這鴻恩,致力以愛心帶領更多的人到天主慈悲的泉源汲取恩寵,成為天主喜愛的家人。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