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日星期二

天主之母聖瑪利亞節 ‧ 天主的母親

仁慈聖母的話——
我不僅是天上母后,也是仁慈之母和你的母親。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330

I am not only the Queen of Heaven, but also the Mother of Mercy and your Mother.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330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天主之母聖瑪利亞節(路2:16-21

今天是元旦,教會在今天慶祝天主之母節,意義深長。耶穌是宇宙的主宰,永恆屬於祂,萬物藉祂而創造。祂為愛人類而藉著聖母進入世界,那是天人之愛的新開始,人類獲得救恩與希望的新紀元。而無始之始就在於聖母的服從主旨,願意成為天主的母親。

今天的福音2:16-21記載牧羊人聽從天使的報喜,急忙到白冷尋找馬槽中的嬰兒;尋到了,即歡天喜地的四處去廣傳喜訊,讚美天主。聖母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心中,反覆思想。而滿了八天,聖母按天使的囑咐,給嬰孩起名耶穌。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稱揚聖母是天主救世奧蹟的記憶者與保存者,她一直默觀天主的奧妙,反覆思想;她並非因降孕耶穌而備享尊榮,而是她「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路145),並以整個生命去記錄與見證天主的救世工程,光榮天主以愛的臨在。

聖傅天娜修女非常恭敬聖母,不斷學習聖母的芳表。而聖母常教導聖女,指導她怎樣修繕聖德,悅樂天主。今天,讓我們也追隨聖傅天娜修女,細心聆聽聖母的叮嚀,立志在新的一年,努力實踐天上慈母的教導,向天主的國邁進:
「我摰愛的女兒,我渴望你實踐我最珍視的三種德行,那也是天主最喜愛的。首先是謙遜,謙遜,再謙遜;第二是潔德;第三是愛慕天主。作為我的女兒,你的靈魂必須特別彰顯這些德行。」(日記1415

事實上,聖傅天娜修女曾在日記裡詳述她在1937年天主之母節的定志,那時她因肺病正在醫院療養,雖受病苦折磨,但對靈魂的省察仍然一絲不茍,對實踐慈悲與各種德行的要求更非常嚴謹(日記861)。聖母是聖女生命裡的倚靠,天上慈母曾多次賞賜聖女享見她美麗至極的面容。(日記805,1585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