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

常年期第三周星期二 ‧ 承行主旨是一切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有一個字,我非常重視,且不斷思量;唯有它是我的一切;我為它而生,為它而死,它就是天主的聖意。它是我的日用糧。聖傅天娜修女日記652

There is one word I heed and continually ponder; it alone is everything to me; I live by it and die by it, and it is the holy will of God. It is my daily food.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65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廿九 常年期三週星期二3:31-35

今天的福音(3:31-35記載群眾聚集圍繞耶穌的時候,耶穌的母親和兄弟們也來找祂,耶穌對眾人說明,誰奉行天主的旨意,才是祂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社會的建立,一般以家庭為基礎,人際的關係常以血緣來區分親疏。耶穌降臨人世,雖取了人的形體,寓居於聖若瑟與聖母的家庭,但祂的身分仍然是天主子,祂的使命不僅在為一家一族謀幸福,而是要拯救普世的天主子民,並要他們合力拓展人間的天國。因此,早在十二歲上耶路撒冷時,耶穌就對四處尋找祂的聖若瑟與聖母說:「你們為什麼尋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249祂的雙親當時不明白祂的話,但在今天的福音,耶穌親自闡明了祂對「親屬」的定義。祂既是天主子,要成為祂的親屬,就必須像祂那樣,奉行天主的旨意。天國的成員,不區種族,無論親疏,能與耶穌同根相連,並非倚靠肉身的血緣,而是奉行天主的誡命——彼此互愛。

今天也是聖福若瑟的紀念日,聖人是聖言會首批來華的傳教士,首位中華精修聖人。1879年,聖人按天主的旨意,遠赴東方傳教,先抵達香港,學習中文,在西貢、鹽田梓服務。1881年到達山東省陽穀縣坡里莊,27年間,熱心傳教講道、探訪與施行聖事,生活清貧刻苦,以崇高的芳表彰顯天主的光榮,被尊為「魯南傳教區之父」。聖人重視平信徒及司鐸的教育工作,曾用中文寫了一本要理書籍。聖人熱愛中國,穿華服,說華語,曾在家書上寫道:「我愛中國及中國人,我願在天堂仍是中國人。」1908128,聖人因服務病人而感染傷寒,安眠於山東濟寧——中國的黃土地上,2003105榮列聖品。


聖福若瑟神父在中國傳教的時代,正值清朝末年,社會貧窮落後,很多百姓對外來文化懷疑抗拒。1900年山東省更爆發義和團事件,聖人曾被勸喻離開坡里莊,但他堅持留下,將一切交託給天主和聖母,許諾如得保平安,以後5年的聖母月會隆重慶祝聖母進教之佑瞻禮,明供聖體13小時,結果真的安然無恙。他的信念是:「愛是唯一令眾人明白的語言。」「一個傳教士愈是充滿了愛,就愈是一個傳教士。」

因著承行主旨,聖福若瑟神父無懼困難危險,將生命全奉獻給中華兒女;因著愛,聖人使天主慈悲的福音在中華土地傳播。他是耶穌的手足,我們的家人,信友的表範。
Bernadette Lam

聖傅天娜修女瞻禮(10.5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