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 ‧ 歸化的力量

慈悲耶穌的話——
即使靈魂的罪過黑暗如夜,當罪人轉向我的慈悲時,他就給我最大的讚美,也就是我苦難的榮耀。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378

And even if the sins of souls were as dark as night, when the sinner turns to My mercy, he gives Me the greatest praise and is the glory of My Passion.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378)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廿五聖保祿宗徒歸化慶日16:15-18

今天是聖保祿宗徒歸化的慶日,讀經一詳載了保祿宗徒傳奇歸化的自述(宗22:3-16)。這位原名掃祿的狂熱猶太教徒,本曾大力迫害教會,但在大馬士革附近奇妙地與耶穌相遇,耶穌親自向他表明自己的身分後,他立刻徹底改變,由反對與迫害基督徒的人,變成勇敢承擔福傳使命,四處為主作證,甚至犧牲殉道的偉大宗徒。

聖保祿宗徒歸化的過程極富戲劇性,他在臨近大馬士革時看見天上的一道大光,雖使他暫時失明,卻開啟了他心靈的眼目,認清所犯的過錯,決心悔罪皈依,成為基督真光的追隨者和見證人。


今天的福音(谷16:15-18)記載耶穌升天前派遣宗徒往普世宣傳福音,並許諾授予他們各種特殊的奇蹟恩寵。聖保祿宗徒對傳教使命的回應,他藉天主聖神的力量而達成的驚人福傳果效,正是耶穌說話的明證。

耶穌來,不是為召喚義人,而是罪人(瑪9:13)。祂不用嚴刑峻法來脅令罪人改過,而是以瀚海汪洋的慈悲來感化人心:
「凡向我敞開心扉的靈魂,我的慈悲便在他們心中工作。罪人及義人都需要我的慈悲,因為回頭皈依與精進修德,都是我慈悲的恩寵。」(日記1577
天主是公義的,厭惡罪惡;但天主更是慈悲的,而慈悲的巨大力量,可使一切改變。

所以,傳揚福音的意義,是使人認識天主的慈悲,鼓勵軟弱、跌倒與迷失的人信賴天主,被天主的愛轉化更新。福傳不僅是宗徒的責任,也是每一個基督徒的使命。耶穌鼓勵與期望所有人都努力傳揚天主的慈悲,讓全人類領受慈悲的恩寵。為此,祂許諾說:
「對那傳揚我慈悲的光榮的人,我會像溫柔的母親照顧幼兒般一生護蔭他們;在臨終時,我不會作他們的判官,卻要作他們慈悲的救主。」 (日記1075

聖保祿宗徒以他真實的經驗,見證了經上記載的話:「天主為愛他的人所準備的,是眼所未見,耳所未聞,人心所未想到的。」(格前: 2: 9)我們也願意張開心目,追隨聖徒們宣揚福音的腳步,使自己和更多人經驗天主奇妙的恩寵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