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星期六

主顯節後星期六 ‧ 謙抑的馨香

慈悲耶穌的話——
你這樣自我謙抑,正可為你自己和其他人靈,汲取我那瀚海汪洋的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78

By humbling yourself in this way, you draw upon yourself and upon other souls an entire sea of My merc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78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二主顯節星期3 : 22 - 30

今天的福音(若3:22-30)記載耶穌在猶太地施洗,洗者若翰的門徒為此感到不愜。若翰重申他只是耶穌的前驅、新郎的朋友,他為新郎來了而喜樂,滿足地說:「他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

若翰洗者是舊約最後一位先知,他在依撒伯爾母腹中時,已蒙受耶穌的祝福。他一生忠於自己的身分和使命,正直信實地擔當耶穌的前驅。他呼籲以色列民悔罪皈依,施行悔改的洗禮,為新郎(耶穌)準備好新娘(以色列),許多人聽從了他。但他絕不驕矜於個人的「功行」,處處表明自己不是默西亞,甚至連解耶穌的鞋帶也不配。他的謙遜忠誠,以及為正義而捐軀,見證了他聖德的偉大。

「恩寵的洪流只淹浸謙遜的人靈,驕傲的依舊貧困不幸,因為我的恩寵離開他們,轉向謙遜的人靈。」(日記1602

天主喜愛謙遜的人,耶穌就是屈尊就卑、謙抑自下的表範。耶穌在世時曾親自為門徒洗腳,以身教曉諭門徒謙卑的道理。聖傅天娜修女一生以耶穌、聖母及眾聖人為師,努力修繕謙德。事實上,聖女愈觀照天主,就愈認識自己的渺小,天主的偉大,因而她衷心感謝天主的恩寵,欽崇天主的慈悲。

聖傅天娜修女又步武聖小德蘭,以神嬰小道為成德芳徑。為深愛耶穌,她甘願微小隱藏,一如紫羅蘭,她說:
「我所行的善功,都不要讓人看見,好讓天主作我的賞報。我要像一朵小小的紫羅蘭,隱藏在草叢中,不傷踐踏者的腳,卻散發芳香;它渾忘自我,只願那踐踏它於腳下的人歡喜。」(日記255

看,這就是聖者們謙誠的德操!我們既卑陋如塵,願我們都能效法聖人們的虛懷若谷,以無我與至聖至尊的天主共融。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