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主顯節 ‧ 主顯慈悲

慈悲耶穌的話——
我是慈悲的君王……藉著降生的聖言,我把我深不見底的慈悲顯示出來。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88

I am King of Mercy……Through the Word Incarnate, I make known the bottomless depth of My mercy.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88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主顯節2 : 1-12

主顯節本是東方教會慶祝耶穌誕生的節日,由第四世紀起,羅馬天主教會固定在1225慶祝耶穌聖誕,在16慶祝主顯節,紀念耶穌將自己顯示給世人的三宗核心事件:賢士來朝、耶穌受洗、變水為酒。

今天福音 (2:1-12) 記載賢士來朝的故事,賢士相信異星的喻意和指引,從東方千里迢迢到耶路撒冷尋找新生的猶太人君王;找到了,就極其高興地俯伏朝拜,向耶穌奉上三件象徵帝王尊榮的禮物——黃金、乳香和沒藥。降生的天主子,由此顯示了祂神聖的身分,尊貴的王權。祂是天地宇宙的主宰,普世萬民的君王,天主的榮光廣照四極,天主的救恩不限一邦一國。

對比三位賢士的歡欣喜樂,黑落德王和全耶路撒冷人聽見新生王誕生,卻不勝驚慌。這既反映了黑落德的私心,害怕真正的君王會取代他的地位;同時也表達了猶太民族對「神性的顯現」的驚懼不安,在舊約時代,人們敬畏天主的尊威,不敢看見天主 (3:6,6:5)

的確,天主的慈悲超乎想像。救世主竟屈尊就卑,降生為人,並誕於馬槽,以最微小軟弱的姿態顯己於人。如非異星指引,並滿懷尋找救主的熱忱,怎會尋到、看到天主的面容?

耶穌親臨這世界,把自己顯示給世界,讓世人看見天父不可見的面容,領受天主無限的慈悲,這是奧蹟中的奧蹟。可惜,真光雖已照耀,異星已經帶領,目瞶心盲的仍被黑暗蒙蔽,認不出主來。
為讓我們認清天主的慈悲,耶穌在二十世紀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囑咐她按祂的肖像繪畫畫像。藉著畫像,耶穌以有形可見的方式,顯示復活救主的慈悲,邀請所有人信賴天主的祝福與救恩。

「主顯己於我,我顯主於人」,耶穌把自己顯示給我們,除了叫我們相信祂是天主,更希望我們能為祂作證,讓更多人認識祂。聖傅天娜修女得耶穌親自顯現,除不勝感恩,更竭力廣揚天主慈悲,光榮天主。她更渴望掀開天國的幃幔,讓人不再懷疑天主的美善(日記386);並切願成為異星,帶領人靈投奔天主慈悲(日記1489)。我們也會勉力「顯主於人」、愈顯主榮嗎?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