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0日星期四

主顯節後星期四 ‧ 喜樂於天主的慈悲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天地可以改變,但上主的仁慈永不枯竭。啊,當我默想你那超乎想像的美善時,心中燃燒的是無窮的喜樂,耶穌啊!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522

Heaven and earth may change, but God’s mercy will never be exhausted. Oh, what immense joy burns in my heart when I contemplate Your incomprehensible goodness, O Jesu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522)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主顯節星期4 : 14 - 22

今天福音(4:14-22記載耶穌回到家鄉納匝肋,在會堂誦讀和解釋了依撒意亞先知的話:「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佈上主恩慈之年」,宣布聖經的記載「今天」應驗了。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發表的《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諭,對這段福音作了很透闢的闡析。聖教宗指出,按聖史路加的意見,耶穌這段話正是祂初次發表的救世宣言。而綜觀全部福音,耶穌的言行全是這宣言的實踐。因著耶穌慈悲的言行,社會上被忽視、被壓迫的弱者,例如窮人、缺乏謀生之道的人,失去自由的人,不能看見創造物之美的盲者,心靈破碎的人,或社會不義的受害者,以至罪人等,都能因耶穌而看見天父,默西亞成了富於仁愛的天主的記號。

天主是愛,慈悲是三位一體的天主的屬性。天父憐愛眾生,派遣聖子降生為人,聖言成了血肉,在聖神的德能中,以言語教導和慈愛行動,圓滿地傳遞福音的喜訊,展現天主慈悲的面容,這正是天主慈悲的奧蹟。天主的慈愛,為軟弱無助、貧乏不足、陷於絕望黑暗的人,是力量,是光明,是希望,是真實的許諾。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是天主慈悲的宗徒,他以推動天主慈悲為履行教會首牧的使命,致力關懷弱小,扶貧助幼。他曾親歷各種憂苦,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國家慘遭納粹德軍蹂躪,戰後又淪於共產政權統治,深刻體驗死亡與強權的威脅,生命的脆弱,前路的黑暗。但他深信耶穌透過聖傅天娜修女所傳遞的天主慈悲真理,知道唯有天主的慈悲,才能戰勝黑暗,帶給世界真正的平安。

「告訴全人類,我就是愛,就是慈悲。」(日記1074
「每當你想讓我高興,就向世界宣講我那偉大與深不可測的慈悲。」(日記164
耶穌如此渴望我們認識、信賴和宣揚天主的慈悲,讓我們「今天」也以自己經驗的愛,喜樂地為天主的慈悲作證。
Bernadette Lam

*《富於仁慈的天主》通諭(二:3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