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星期五

你必須在我的苦難中尋找光明和力量!

「今天你要巨細無遺地反思我悲慘的苦難。為了你,我從天降臨;為了你,我濺流聖血。在十字架上,我的聖心被長矛刺透,廣開慈悲的泉源。」 (參日記#1485,1761)
今天是耶穌受難紀念日,慈悲的主為拯救普世罪人,甘願承受百般凌辱、虐待和鞭笞,最後在十字架上犧牲,流盡恩寵的寶血。

耶穌愛我們如此之深,所受的痛苦如此之烈,我們今天當然渴望能效法聖母,在十字架下陪伴祂,奉獻自己卑微的祈禱,賠補祂的創痛。可惜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大部分聖堂的苦難禮儀都不會公開給教友参與,大家只能透過網上播放的禮儀,以心神來表達對耶穌的愛。啊,想到耶穌要在如此荒涼悽酸的景況下,獨自受苦,大家的心怎能不加倍難過?

但正是在這死亡如此貼近世界,黑暗如此遮蔽光明,人類如此感到軟弱無助的時刻,我們最能在深度的靜默中,用心默想耶穌的苦難與慈愛,聆聽祂要對我們說的話。
原來,耶穌曾許多次讓聖傅天娜修女在神視中,看到祂受難聖死的悲慘過程,聽到祂發自慈悲深淵的心曲。
耶穌被肆意鞭打戲弄,遍體鱗傷,肉體固然飽嘗痛楚,但最令耶穌感到悲傷的,是罪人不願意相信祂的慈悲,以致失落救贖的恩寵。
「如果罪人認識我的慈悲,就不會有如此大量的人喪亡。如果我的聖死仍然不能向你們證明我的愛,還有甚麼能夠呢?」(日記#1396580
而祂在十字架上,惦念的就只是我們這些忘恩負義的罪人。
「我在十字架上垂死時,沒有想著自己,而是想著那些可憐的罪人,我為他們向天父祈禱。」(日記#324

聖傅天娜修女在神視中看見耶穌被釘,受盡折磨時,耶穌殷切地叮囑她:
「我渴。我渴望靈魂得救。我的女兒,幫助我拯救靈魂。把你的痛苦與我的苦難結合,為罪人奉獻給天父。」(日記#1032
慈悲的救主對世人的愛這樣深厚,我們又怎能無動於中?愛主至深的聖傅天娜修女,切願賠補耶穌的痛苦,甘願為罪人奉獻自己(日記#648)。同時她深深領悟到罪惡的可怕與天主慈悲的浩瀚:
「當我看到耶穌受盡折磨時,我的心被撕成了碎片。我想:如果罪人不充分利用耶穌受難的功德,他們將會有什麼下場呢?在祂的苦難中,我看到了瀚海汪洋般的慈悲。」(日記#948
而每當默想耶穌的苦難,聖女尤其肝腸寸斷。1937年耶穌受難日,她在下午3時,十字形地俯伏在地,為整個世界祈禱。她聽到耶穌說出架上七言,當耶穌咽了最後一口氣時,她的靈魂傷痛欲絕,過了很長時間,還不能回過神來。她悲慟地哀哭說:
「我心愛的人已經死去了,誰人能理解我的悲傷呢?」(日記#1060
的確,最慈悲的主為我們受苦犧牲了,我們怎能不悲傷難過?尤其在這全球陷於災難浩劫的時刻,很多人都已感到絕望。但耶穌提醒我們:
「你必須在我的苦難中尋找光明和力量!」(日記#654
事實上,耶穌死後三天復活,創造宇宙的天主必會戰勝一切。讓我們瞻仰光榮的十字架,懷抱信德,信賴天主的慈悲,共同迎接真光的到來!
 Bernadette Lam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