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8日星期六

疫情下的慈悲節日恩寵

全能美善的天主,對我們何等慈悲寬仁!當我們仍沉浸在復活節的喜樂中,在復活節八日慶期的最後一天,即2020419慈悲節日,天主更要賞賜我們豐厚無比的恩寵!
滿懷慈悲的耶穌,對世人無限憐愛,不但親自降生成人,向世人顯示天主的慈顏,還在十字架上犧牲,為所有罪人作補贖。完成偉大的愛情祭獻後,祂仍然繼續憐憫世人,要將祂無窮的慈愛向世人傾注。
其中一項耶穌選為施恩工具定的,就是慈悲節日,耶穌許諾說:
「我切願慈悲節日成為所有靈魂的避難處與護所,特別為可憐的罪人。在那一天,我要把我最慈悲的深淵敞開,我向所有投奔我慈悲泉源的靈魂,傾出瀚海汪洋般的慈恩。
凡辦告解和領聖體的靈魂,將獲得罪過和罪罰的完全赦免。在那天,所有神恩流經的大閘都要開啟,讓所有的靈魂,即使是罪過有若朱紅的,都不怕親近我。」(日記#699
啊!那是何等超乎想像的恩寵!因為根據波蘭神學教授依納爵‧洛茲斯基神父(Rev. Ignacy Różycki)的分析,耶穌賞賜的「罪過與罪罰完全赦免」特恩,只有在領受聖洗聖事時才可獲享,所以慈悲節日的恩寵可稱為「第二次聖洗」的恩寵。1
2000430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宣布訂立慈悲節日,其後教會為配合耶穌的旨意,也宣布了在慈悲節日頒發全大赦。教友若能滿全教會頒布的條件,可獲得慈悲節日全大赦的恩寵2。二十年來,無數教友已領受了浩瀚的神恩。
關於聖赦院於2002年頒布慈悲主日得全大赦的法令撮要(詳*2
可惜,由於今年全球教會受疫情影響,許多地方的教友無法在慈悲節日參與彌撒,領聖體及辦告解,那麼今年大家豈非會失落耶穌許諾的大恩寵?

首先,因應疫情,教會已宣布寬免教友未能與主日彌撒,鼓勵教友神領聖體。教宗方濟各最近並指出教友如無法親身辦告解,只要真心痛悔,篤志定改,也會獲得天主的寬恕。
此刻在疫情下,我們的活動受到外在環境的限制,但我們欽崇恭敬天主的心是自由的,天主鼓勵我們敞開心懷,歡欣地迎接祂的恩寵。同時,肯定的是,慈悲的主完全知悉我們的局限,憐憫我們的可憐與不足。所以,要領受慈悲節日的特恩,我們首先要在整個天主慈悲敬禮的基礎上做好,那基礎就是——完全信賴天主。因為,耶穌一再强調,祂手上有滿盈的恩寵要施予我們,領受的器皿只有一個,那就是信賴。這器皿愈大,領受的恩寵就愈多。(參日記#1578
同時,千萬不可忽略天主慈悲敬禮的核心精神和行動——慈悲待人,這其實是領受任何天主許諾恩寵的必要條件。耶穌要求我們透過祈禱,說話和行動,時時處處實踐愛德。(參日記#742)在疫情下,我們有否主動關心別人,向有困難的人伸出援手?這是我們先要反省和努力的地方。
事實上,慈悲節日是耶穌給予我們罪人悔改歸依,與祂修和的最好機會。耶穌說:「我現在給他們得救的最後希望,那就是:我的慈悲節日。如果他們還不欽崇我的慈悲,便將永遠喪亡。」(日記#965
所以,我們必須深切省察,痛悔認罪,棄絕罪惡,改過更新,保持靈魂在潔淨的狀態,求主垂憐寬赦。

新冠疫情禍及全球,無數人猝然離世,我們除了為他們代禱,也該盡力引領更多人認識及信賴天主,把握機會投奔天主慈懷,同享救恩。因為,天主最悦樂的就是我們人人欽崇祂,信賴祂,享受祂的福樂與平安。
今天是聖傅天娜修女宣福27周年紀念,1993418,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於梵蒂岡主持宣福大典,當天正是復活節後首主日(即耶穌要求訂為慈悲節日的日子),教宗在講道中強調,天主慈悲是20世紀的標記。睿智的教宗在27年前的講話,在疫情下的今天,為我們是醍醐灌頂的訓勉:
「若非在天主的慈悲之內,在什麼地方,世界能找到救援和希望之光?有信德的人,對這方面的體會最深刻不過了。」
今天,讓我們效法兩位慈悲宗徒,懷抱信德,懇求他們的代禱,祈求天主在慈悲節日賞賜普世人類深不可測,寬不可量的慈悲恩寵。
Bernadette Lam

1  Rev. Ignacy Różycki: "Essential Features of the Devotion to the Divine Mercy", USA 2000
2 宗座聖赦院於2002令,宣佈「為使所有信友以熱切敬禮慶祝這日子,教宗為天主慈悲主日頒賜全大赦給教友。」全大赦詳細條件,請參閱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