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

慈悲耶穌特選的節日

擴建工程中的普沃茨克(Płock)天主慈悲朝聖地新殿
波蘭普沃茨克(Płock)天主慈悲朝聖地,在天主慈悲敬禮工程中佔有極重要的位置,不僅因為耶穌於19312月曾經親臨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藉此向世人展示祂慈悲的面容;還因為耶穌在此宣布了兩項敬禮天主慈悲的新方式,並正式委派聖傅天娜修女承擔滿全祂意願的任務。所以,普沃茨克可說是整個天主慈悲敬禮工程發展的源頭,也是聖傅天娜修女展開天主慈悲宗徒使命的開始。
慈悲耶穌於1931年顯現給聖傅天娜修女的原址,是今天
普沃茨克(Płock)天主慈悲朝聖地新殿的基座
耶穌授予聖傅天娜修女的第一項任務——繪畫慈悲耶穌畫像,相信大家都不陌生。1931222晚上,耶穌在普沃茨克仁慈之母修女會修院,聖傅天娜修女的房間顯現,祂身穿白衣,右手舉起如降福的姿態,胸前射出紅、白兩道光,要求聖女:「照你看到的模樣,繪畫我的肖像,並附上題字: 『耶穌,我信賴袮』。我渴望這畫像受人恭敬,首先在你們的小聖堂,然後在整個世界。」(日記#47
耶穌在首次顯現後不久,再提出進一步的要求:
「我切願有一個慈悲節日,我要你以畫筆繪畫的畫像,在復活節後首主日被隆重祝聖,該主日應稱為慈悲節日。我渴望神父們向罪人宣講我這偉大的慈悲,讓罪人不怕接近我,慈悲之火焰在燃燒著——我要把它們向人靈傾注。」(日記#49-50
紅箭咀所示為慈悲畫像首次於維爾紐斯(Vilius)公開展示的地方
慈悲耶穌畫像要傳遍普世,受萬民瞻仰敬禮,這已絕非容易達成的任務;要教廷訂立新的節日,當然更是極重大的使命。結果,首幅慈悲耶穌畫像於19346月繪成,193542628日首次於維爾紐斯(Vilius)公開展示;而天主慈悲節日,直到2000430,才由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傅天娜修女宣聖大典上,正式宣布訂立。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親自主持傅天娜修女的宣聖禮
原來,根據神學教授依納爵‧洛茲斯基神父(Rev. Ignacy Różycki)的權威研究,在各項耶穌親授的天主慈悲敬禮要點中,天主慈悲節日的重要性佔首位。1 耶穌為在教會內確立這節日,不但向聖傅天娜修女顯現了十四次,祂還對這節日的具體內容和目的,包括舉行的日期、之前的準備、當天的慶祝、神父的講道、以及祂許諾施予的恩寵等,都提出了非常清晰的說明和指示,可見耶穌怎樣重視這節日。
天主慈悲節日在瓦蓋夫尼基天主慈悲朝聖地(Łagiewniki
耶穌選擇復活節後首主日慶祝天主慈悲節日,絕非偶然,其中蘊涵極深邃的神學意義。根據教會禮儀,當天是復活節八日慶期的第八日,正是慶祝救主逾越奧蹟的圓滿。耶穌藉此展示:天主慈悲節日與祂救贖人類的復活奧蹟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祂切願我們在當天默想祂復活救世的奧蹟,因為那是天主慈悲最高的體現。
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對推動天主慈悲敬禮不遺餘力,對終於能夠訂立慈悲節日,滿全耶穌的旨意,尤其感到欣喜。他在傅天娜修女宣聖大典上的講道 ,最能闡釋慈悲節日與復活奧蹟的關係和意義:
「『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為祂是美善寬仁,祂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181)教會在復活節八日慶期如此頌唱,猶如從基督口中,從復活基督的口中,領受這句聖詠;祂帶來天主慈悲的偉大訊息,並將天主慈悲的使命託付給樓房裡的宗徒:『願你們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樣派遣你們。』」(若2021)。」
願你們平安
而天主特選的慈悲宗徒,二千禧年的首位聖人——聖傅天娜修女,早於1935年在維爾紐斯已領會這重要的奧秘:「我現在看到主基督的救贖工程與祂要求的慈悲工程是緊密相連的。」(日記#89
慈悲是希望的泉源
2020419,是普世教會第二十年慶祝慈悲節日,在疫情下,慶典的規模當然不會像以往那樣,但最重要的,是去細思這節日的意義,並按耶穌和教會的要求,滿全獲得恩寵的規定,光榮讚頌天主的慈悲。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敬禮的要點包括:天主慈悲節日、慈悲耶穌畫像、慈悲串經、慈悲時刻、傳揚對天主慈悲的崇敬等。參:Rev. Ignacy Różycki: "Essential Features of the Devotion to the Divine Mercy", USA 2000 
2  Rev. Ignacy Różycki: "Essential Features of the Devotion to the Divine Mercy", USA 2000, p21-24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JuT.DivineMerc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