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0日星期日

聖家節 ‧ 承行聖父的旨意

慈悲耶穌的話——
我已來承行了聖父的旨意,我服從了我的父母,服從了磨難我的人……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535

I have come to do My Father‟s will. I obeyed My parents, I obeyed My tormentors……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535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二三十日 ‧ 家節(路2:41-52

今天教會慶祝聖家節,聖家是天主救恩計畫中極其奧妙的安排,耶穌、聖母和聖若瑟的微妙關係,給了我們對家的嶄新與深刻體會。

今天福音(路2:41-52)記載聖家到耶路撒冷朝聖時發生的一段不尋常插曲,聖母與聖若瑟跟小耶穌失散了,祂獨自留在聖殿與經師們一起,聆聽他們,詢問他們,祂所表現的智慧令人驚訝。而更令人驚訝的是祂對痛苦地尋找祂的雙親說:「你們為什麼尋找我?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路2:49

小耶穌這話,按時序來說,是聖經記載裡,降生的聖言的首次發言。天主子在子民朝拜祂聖父的地方——聖殿,展示了非凡的智慧,公開了自己的身分,揭示了降生的使命,表明了祂與聖父密不可分的關係,這是深邃無比的奧秘。聖母與聖若瑟置身在這奧秘中,一時也不能明白。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祢手中。」(路23:46
把一切默存心中的聖母,當陪伴她的愛子登上加爾瓦略山,在十字架下看到祂完成了偉大的使命,承行了天父的旨意,說出最後的一句話時,才明白兩句「聖言」的前後呼應,元始和終結原來全在於唯一的天主。

那麼,誰能成為天主的家人? 怎樣才能尋到耶穌?
「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瑪12:50

謙遜服從,忠信忍耐的聖母與聖若瑟,是我們步履前的明燈。他們以謙卑的赤心,度貞潔神貧的生活,全心愛護照顧耶穌,讓祂安然成長,履行救世的使命。他們的聖德懿範,完全吻合耶穌要求天國家庭成員具備的素質,完美地成為聖子的雙親、天主的僕人。

其實,因著天主的慈悲,我們每一個人都置身在天主奇妙的贖世計畫中,耶穌也極渴望我們能成為祂的家人。願我們常虛心聆聽與實踐天主聖言,以愛作為天國成員的共同標記。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