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聖路濟亞紀念‧為天國奮戰

慈悲耶穌的話——                                                
要勇往直前,從我的恩寵獲得力量,在人靈內為我的王國奮戰,猶如國王的孩子般奮戰。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489)

Go, fortified by My grace, and fight for My kingdom in human souls; fight as a king’s child would.   (Diary of Saint Faustina 1489)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二十三將臨期第二週星期四11:11-15

今天福音 (11:11-15) 記載耶穌對若翰洗者的描述,耶穌指出若翰是先知中最偉大的一位,因為他為救主的來臨預備道路。但因若翰還未進入天國,仍未達至救恩圓滿的境地,所以在天國裡是最小的。耶穌同時強調天國是要用猛力去奪取的,這「猛力」包括許多意思,可能有政治的因素,但更指基督的追隨者與教會將承受巨大的迫害。

事實上,若翰洗者以水為人施洗,使人滌除罪污,悔改皈依,他在荒野裡的呼號,震聾發聵,警醒人心。而正因他維護正義,堅持真理,最後為主捐軀,光榮殉道。他壯烈的犧牲,猛力地拓展了天國。

是的,天國是需要猛力爭取的,因為魔鬼、肉身與世俗這「三仇」,不斷誘惑人犯罪,而歪理與強權,一直在世界肆虐。不過,古往今來,無數欽崇天主,忠於真理的人,卻不怕受苦與死亡,為了天國,甘願捨身流血。就如今天我們紀念的聖女路濟亞,就在第三世紀戴克里先迫害教會期間英勇殉道。

201812819位於1994年至1996年間在阿爾及利亞被殺害的司鐸、隱修士和修女榮列真福品。他們面對恐怖主義者的威逼與恐嚇,毫不退縮,堅持與當地人民一起承受痛苦。其中,法國提比里(Tibhirine)嚴規熙篤會的7位隱修士於1996326在修院被綁架,兩個月後頭顱被發現。該修院院長克利斯蒂安‧德謝爾熱的遺囑這樣寫道:

「恐怖主義似乎想要讓所有居住在阿爾及利亞的外國人捲入其中,如果有一天(也可能是今天)我成為恐怖主義的受害者,我希望讓我的團體、我的堂區、我的家人記著,我的生命已經獻於天主和這個國家。他們應曉得將這死亡與許多其他暴力的受害者結合在一起,這些人被棄於冷漠中,連姓名也沒留下。」*

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我們祈求聖神助佑,使和平成為通往天國的道路。
Bernadette Lam


*《他們只是基督徒:為了愛而殉道的七位隱修士》,梵蒂岡廣播電台,2018.11.17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