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六周星期三 ‧ 聖言的果實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絕不以好問的方式來尋求完美,而是深入細察耶穌的精神,特別注意福音中總結的耶穌行實。即使活到一千歲,我也探究不盡福音所包含的一切。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510 

In no way do I seek perfection inquisitively, but I probe into the spirit of Jesus and fix my eyes on His deeds as summarized in the Gospel. Even if I live a thousand years, I would not exhaust what is contained ther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510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七月廿十日 常年期第十六周星期三(瑪13:1-9

今天的福音(13:1-9記載耶穌以撒種的比喻,向群眾揭示天國的奧秘。耶穌親自闡明,撒種者撒下的種子是「話」,「話」撒在不同的地方,產生不同的結果。落在路旁、石頭地、荊棘中的,分別被撒殫奪去,被困難擊退,被世物蒙蔽;惟有落在好地裡的,才結出不同程度的豐碩的果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這比喻的焦點當然是種子,也就是耶穌宣講的福音。耶穌一開始在加里肋亞宣講,就說:「你們悔改,信從福音罷!」(1:15耶穌是聖言,祂的話就是天主的旨意;祂開口宣講福音,天主的國就臨在人間。但聽了耶穌的話而能結出美果的,必須有毋視魔鬼的智慧,不畏艱難的勇氣,抗拒世俗的意志,並要全心全靈順從天主的聲音,奮力奮志實踐天主的旨意。好地並非偶然的選擇,而是藉著聖言的啟迪,自我不斷努力轉化、開墾與耕耘的成果。

聖傅天娜修女出生紀念前夕,堂區舉行聖體遊行
到聖女故居,聖體降福,徹夜祈禱

聖傅天娜修女雖然出身農村,只接受過幾年學校教育,但父親從小就培養她對福音的認識。簡樸的家裡,擺放有聖人傳記和信仰書籍,聖女不但取來閱讀,還會在全家一起祈禱時大聲朗讀。 

進了修院,聖女雖然因學歷所限,只擔任庶務修女,但仍不斷努力閱讀和默想福音,汲取滋養。當她還是初學生時,有一次她的靈魂受到衝擊,感覺自己處於公義的天主手中,是祂義怒的對象。在那痛苦的時刻中,她對天主說:
「耶穌,在福音裡,是誰把祢與那一位最溫柔的慈母相比呢?我信賴祢的言語,因為祢是真理和生命。儘管我吃盡苦頭,面對與希望背道而馳的心情,耶穌,我依然信賴祢。日記#24

聖女從依撒意亞先知的記載(49 :15,知道天主無限慈悲,必會如慈母般愛護兒女。她的信德和祈禱,幫助她減除痛苦,加深對耶穌的信賴。 

耶穌對聖傅天娜修女說過:
「啊,如果人靈願意聆聽我在他們內心深處所說的話,他們就能在很短的時間內,修達聖德的巔峰。」(日記#584

因此聖女時常用心聆聽天主的聲音,而聰慧的她領悟到:
「天主以兩種方式來恩賜聖寵:默感和光照。如果我們向天主求恩,祂必會賞賜,但我們必須願意接受;而為了接受恩寵,必須棄絕自我……我會在耶穌內死而復活,但我首先必須活在祂內。如果我不把自己與十字架分開,福音便會在我身上彰顯出來。」(日記#392
 
多麼深邃的聖言默想啊!可敬的聖人們為我們示範了怎樣使聖言在心內生根,願我們都願意敞開心田,讓天主慈悲的福音在我們內結出果實。
Bernadette Lam


歡迎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https://mewe.com/join/divinemercy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慈悲宗徒的故事
http://missioncentre.net/A4_202020.jpg

藍色日報 ‧ BlueDaily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user/bluedaily20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