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

常年期第十七周星期三 ‧ 愛的珍寶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愛情啊,女王啊!愛一無所懼……它直達天主前並融入祂內,猶如沉醉在它唯一的珍寶中。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781 

O Love, O queen ! Love knows no fear…It reaches God and is immersed in Him as in its sole treasure.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78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七月廿八日 常年期第十七星期三(瑪13:44-46

今天的福音(瑪13:46)記載有關天國的兩個比喻——「地裡的寶貝」和「珍珠」,中心點都在彰顯天國的無上價值。有人偶然發現了寶貝,不勝欣喜,立刻把它藏在地裡,並不惜變賣一切,買下藏有寶貝的那塊地。另一位商人一直努力找尋完美的珍珠,一旦找到,立刻變賣所有,買下那顆完美的珍珠。

耶穌為了幫助人認識天國,用了很多具體的比喻。寶貝和珍珠是世上難得的寶物,價值連城,但永恒的天國更是無價之寶,福中之福。而「地裡的寶貝」和「珍珠」其實也寓意天主。因為天主子耶穌既降臨人間,天國就在人們當中。可惜我們心硬目盲,常只追逐世上虛浮的財物,認不出真正的寶藏,白白失去了恩寵。 

「從我的聖心中提取寶物吧,可以攜帶多少便提取多少,因為,這樣會令我更加喜悅。」(日記#294 

看,原來耶穌就是那比世上的珍珠和財寶更豐厚的寶藏,我們為甚麼還要遲疑不決,推三搪四,不肯傾盡生命的所有去求取呢?除了未能認清天主的寶貴,除了缺乏信心和勇氣,相信還是因為欠缺了對天主的愛。 

聖傅天娜修女在日記裡,許多次記載她的神魂完全沉浸在她的珍寶——天主——之內,感覺無比幸福:
「我的心靈充滿了莫大的喜悅,我的神魂, 像往常一樣,完全溶入沉醉在祂內,像沉醉於她唯一的珍寶中。」(日記#928
 
她的喜樂來自她認出了天主是慈悲的寶庫:
「永恆的天主啊, 祢的慈悲是無限的,祢慈愛的寶庫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日記#950

所以她的心靈從一開始就沉浸在那永恆的珍寶中,絕不眷戀世上任何事物:
「我傾盡全心全力來愛主,我不認識其他的愛,因為我的靈魂從一開始,便已深深地沉醉在主內,猶如沉醉在她唯一的珍寶中。」(日記#1021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裡有一段關於珍珠及寶石的記載,提醒我們不但要為自己尋找天國的寶藏,還要為了他人的需要,收集耶穌的恩寵:
「今天,我看見被釘的主耶穌顯現,從祂聖心的傷口傾出許多珍珠及寶石。我看見無數人靈在收集這些恩賜,但有一個最接近祂的聖心,他明白這些恩賜的偉大之處,因此盡力收集,不僅為自己,更為他人。救主對我說:『看,恩寵的寶藏向人靈傾流,但不是所有人靈都懂得善用我的寬厚。』」(日記#1687 

耶穌曾說:「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瑪621)願我們都以愛去收集耶穌傾出的珍珠和寶石。
Bernadette Lam


 
 
歡迎加入:「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