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星期六

常年期第三十一週星期六‧只愛天主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的心除以外,一無所求。我心的寶藏啊,感謝賜我一切的禮物,主啊,但我只渴慕的心。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969)

My heart wants nothing but You alone. O Treasure of my heart. For all the gifts You give me, thank you, O Lord, but I desire only Your Heart. (Diary of St.Sr. Faustina #969)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常年期卅一周星期16:9-15

今天福音(路169-15)記載耶穌教導門徒有關財富的正確觀念,是承接耶穌提出「不義的管家」的比喻而來(路161-8),當中的要點有三個。第一,是正確使用「不義之財」來「結交朋友」,即善用現世的一切以換取天國,因為比喻所指的「朋友」其實是天主。第二是行事必須忠信。而第三是必須全心事奉天主,不能將財富或任何事物置於天主之上。

天主十誡以愛天主在萬有之上為首,但身處俗世,許多人受財富引誘,容易成為金錢的奴隸。耶穌提醒門徒要輕看世物,專心事主。萬有都是天主賞賜,自己領受的「財富」,包括才能、智慧等,要忠信善用;金錢物質,只當視為工具,用於濟世行善,為在天上積蓄真實的財寶。

耶穌有一天對聖傅天娜修女說:「如果你願意,我在這一剎那便可以創造一個新世界,比這世界更美的世界,而你將在那世界居住,終此一生。」聖女回應耶穌:「我不要任何世界,我只要祢,耶穌。我很想愛祢,以祢愛我的同等愛情來愛祢。我只求祢一件事︰令我的心有能力愛祢。祢要送給我的禮物令我非常驚訝,我的耶穌,那些世界為我算是甚麼?即使祢給我一千個世界,為我算得上甚麼?」(日記587)

聖女的回應非常中悅耶穌的心,耶穌稱讚她之所以能與祂緊密結合,全因她深懷謙遜及愛主之情。事實上,聖女不但視世物如浮雲,為了深愛耶穌,她還甘願分嘗祂的痛苦:「我的靈魂渴慕這甘飴的痛苦,即使給我全世界的財寶,我也不願意交換。」(日記1454)

耶穌曾說:「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瑪621)今天,讓我們也檢視我們的心究竟在那裡。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