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

華沙諸聖堂——生命之家

諸聖堂門前的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像
「華沙諸聖堂是生命之家,生命之地,生命之堡壘。在這聖堂的牆內,黑暗沒法戰勝它!」
國際羅爾‧華倫堡基金會代表 (波蘭總統安德肋‧杜達 (Andrzej Duda)
主持生命之家牌匣揭幕儀式
201776,位於波蘭首都華沙市的諸聖堂 (All Saints Church),獲得國際羅爾‧華倫堡基金會 (International Raoul Wallenberg Foundation) 頒發「生命之家(House of Life) 榮譽,表揚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高度發揮慈悲與仁愛的精神,成為猶太人的庇護所。該基金會於2014年開始展開「生命之家表揚計畫,向大屠殺災難中,奮勇拯救猶太人的地方致敬,至今全球已有三百個地方被尊為「生命之家」,華沙諸聖堂是波蘭國內第一間
諸聖堂今貌
19399月德軍入侵波蘭後,即計畫消滅所有猶太人。194010月,他們在華沙市中心建立了一個猶太區(Ghetto),逼令四十萬以上猶太人在只有3.4平方公里的地方聚居。數年間,超過十萬人因饑餓與疾病死亡。區內有三間為猶太籍天主教徒服務的聖堂,諸聖堂是其中之一。
1940年代的諸聖堂
戰前,諸聖堂的猶太裔天主教徒有二千人。本堂神父馬塞爾‧葛利斯基 (Fr. Marceli Godlewski本具有強烈的反猶太思想,但目睹納粹德軍濫殺無辜,凶狠殘暴的罪行,他不但決定在聖堂留守,還冒死以各種方法幫助他們。
猶太人被納軍從這天把他與社區分隔,禁錮在猶太人區
猶太區內餓死的人隨處可見
馬塞爾神父聯同助理司鐸在諸聖堂展開了多方面的救援工作,包括:組織廚房,向忍饑受餓的猶太人每天提供一百份餐食;暗中供應藥物與乾糧。甚至不惜犯例,向計畫逃離猶太區的人發出數以百計的虛領洗證明;並先後讓一百人在聖堂內藏匿;還有數以千計的人得到他秘密的援救。
馬塞爾神父
猶太區內瘦弱饑餓的兒童
1941.7 華沙猶太區所有居民被強送往特雷布林卡(Treblinka)滅絕營
馬塞爾神父更將自己在華沙市郊一間本用作退休後生活的房舍,改成孤兒院,將猶太區內的兒童秘密送往那裡,交由方濟各女修會的修女們照顧。19417月,納粹德軍採取行動,將整個華沙猶太區內三十萬猶太人送往特雷布林卡(Treblinka)滅絕營,並勒令馬塞爾神父離開聖堂。神父遂轉往孤兒院,全力保護院內兒童,最後,所有院童都得保性命。2009年,馬塞爾神父獲以色列大屠殺紀念館研究所頒授正義獎章,表揚他英勇仁愛的偉大善表。

19448月,華沙人民發動反德國的華沙起義,可惜失敗。希特拉盛怒之下,下令將整個波蘭首都為平地,諸聖堂慘遭嚴重毀壞,直至1945年才開始重建。
華沙起義後整個猶太區成為廢墟
這座建築物為遭受納粹迫害的無辜人民提供了庇護所。
諸聖堂內今貌
201767,諸聖堂獲贈刻上這句頌詞的牌匾。諸聖堂的偉大不在於它可容納三千五百人,是波蘭最大的聖堂,而是它在黑暗中,為飽受奴役虐待,活於死亡與痛苦中的猶太人,傳遞了天主無限的慈悲與關愛。
天上諸聖的成聖之路各有不同,但篤行仁愛,扶持弱小,是聖者的共同芳表。願我們都能效法諸聖先賢,勇於犧牲,以無分彼此的愛,為世界締造更多的生命之家
Bernadette Lam

(圖文轉載或引用,請注明出處:藍色日報/ BlueDaily如需圖片轉用,請勿增刪或修改。謝謝合作)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