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星期一

常年期第卅一周星期一‧扶貧助弱

慈悲宗徒的靈心小語——
我明白慈悲有多種方式,我們可以隨時隨地行善。熱愛天主的人總能在四周發現機會,藉言語、行為及祈禱與人分享對天主的愛。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1313)

I understand that mercy is manifold; one can do good always and everywhere and at all times.An ardent love of God sees all around itself constant opportunities to share itself through deed, word and prayer.  (Diary of St. Sr. Faustina 1313)

聖傅天娜修女日記與每日聖言
十一‧常年期卅一周星期一(14:12-14

今天福音(路1412-14)記載耶穌教導法利賽人設宴時要邀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因為他們是社會的弱小,不會給回他們甚麼回報;但若能無條件地真心愛護他們,在天主的國裡必會獲得償報與福樂。

人類社會不分中外,常有「請客」以拉關係,買賣「人情」,擴闊人脈的陋習,「施恩」是為了得到人際關係的利益回報。耶穌卻鼓勵人要關懷弱小,樂善好施,將功利式的 「請客」變為真心誠意的分施分享。

聖傅天娜修女自幼家境貧寒,但在困難的生活中,她常懷慈悲之心、關心貧苦,主動助人。小小年紀,即常幫助那些走到村裡懇求食物的人;甚至曾穿上母親的舊衣服,挨戶求哀矜,把收集到的錢送交堂區神父去周濟窮人。

因患肺病,19378月起聖女在克拉科夫會院負責看守門房。對每個來到修院懇求援助的人,包括流浪者、失業者,挨餓的兒童等,她都努力在他們身上認出耶穌,並因著對耶穌的愛,憐憫每一個人,給予物質與精神上的支持。

一天,一位貧窮的年輕人在大門出現,他身形瘦削,赤著雙足,沒戴帽子,衣衫襤褸……寒冷和下雨的天氣把他冷壞。他想吃點熱的食物,於是聖女到廚房去盡力尋找,終於找到一點湯。她把湯加熱,摻進一點麪包,拿給那位年輕人。當他吃完時,聖女恍然大悟,眼前人就是天地的主宰。祂其後對她說:「我的女兒,貧苦者離開這大門時對我的稱頌,我已親聞。你在恪守服從的限制下施行的憐憫,中悅我心,為此我從寶座降下,親嘗你慈悲的美果。」(日記1312

這動人的經歷,不但激發聖女對貧苦者更純潔的愛,更讓她領悟到微小的愛看似平凡,卻能把它所接觸到的一切化為美麗的事物,並中悅主心。(日記890
Bernadette Lam

「天主慈悲的花果JuT(耶穌,我信賴)」      
我們這時代的聖人——悲宗徒的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